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傅山学院开展“傅山讲堂”系列学术讲座之“于己百教授治‘伤寒论’学术思想与临床研究”

来源:傅山学院    作者:傅山学院    发布日期:2022-10-21

10月20日晚,甘肃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学院院长赵鲲鹏教授做客傅山学院“傅山讲堂”,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作了题为《于己百教授治‘伤寒论’学术思想与临床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傅山学院院长何丽清主持,学院学生线上观看了讲座。

于己百教授是当代杰出的中医学家,国家级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甘肃省著名伤寒学专家、临床专家和名老中医。行医执教60余载,擅长运用《伤寒论》理论指导临床实践,医名享誉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

赵鲲鹏从于己百先生的学术思想出发,通俗易懂的向同学们介绍了多种于己百先生亲身诊治的案例。并从临床实践方面对于己百先生选方的重要成就进行了说明。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临床用药案例,无不体现着于己百先生重视古今接轨,倡导“经方头,时方尾”的理念。赵鲲鹏强调,除了要认真研读四大经典和历代医家的专著,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在临床实践中去总结和体会老师们的临床和用药经验,这样才能让我们快速成长。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加深了对《伤寒论》的理解,加强了对“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重要精神的认识。对同学们继承和发扬好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和提高临床应用能力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学以致用,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积累经验,做好守正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