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傅山学院开展“傅山讲堂”系列学术讲座之“哲学 美学 史学 科学——中医学的多维度思考与解读”

来源:傅山学院    作者:傅山学院    发布日期:2022-10-20

10月18日晚,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宣武医院主任医师曲淼做客傅山学院“傅山讲堂”,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作了题为《哲学 美学 史学 科学——中医学的多维度思考与解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傅山学院院长何丽清主持,学院学生线上聆听了讲座。

曲淼从哲学学科切入,通过对比中外哲学体系差异,介绍了中医学的产生和发展,并阐述了国学与中医的联系。从哲学引出美学,通过案例等反映了美学对中医学体系的贡献。他还从史学角度,介绍了中医学的发展历史,并带领同学们解密古代思维与智慧。最后以现代科学为指导对中医学的理论体系和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

此次讲座堂丰富生动,绘声绘色的讲述使同学们从多角度、多方面了解了中医学,提高了同学们对中医文化的自信,培养并拓宽了同学们对中医及其理论应用的思维意识,对同学们学习中医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