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中医学“5+3”一体化改革启动大会暨“傅山国医班”成立大会

来源:傅山学院    作者:傅山学院    发布日期:2022-01-04

2021年12月31日下午,我校在图文信息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医学“5+3”一体化改革启动大会暨“傅山国医班”成立大会。

校党委书记刘星出席并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郝慧琴主持会议

学校党政领导刘星、郝慧琴、闫敬来、苑静、乔军红、苗强、张岩波、张桓虎出席。办公室、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处)、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学院)、团委、教务处、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第三临床学院、基础医学院、傅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临床技能教学中心负责人、中医学“5+3”一体化拟聘导师、傅山学院全体辅导员、中医学“5+3”一体化学生参加。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郝慧琴主持会议。

张岩波副校长宣读了中医学“5+3”一体化拟聘导师名单,学校党政领导为受聘导师颁发了聘书。

随后,2019级、2020级和2021级共175名傅山国医班学生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共同见证下举行拜师仪式,向导师献花、行拜师礼。

基础医学院院长王轩教授代表受聘导师作了发言。

2019级2班刘晴扬同学代表傅山国医班学生作了发言。

校党委书记刘星作了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顶层设计加强,利好政策不断,各项规划落地见效,中医药事业发展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局面,中医药在提高经济社会中的贡献率和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要中发挥着越来越显著的作用。

刘星指出,启动傅山学院中医学“5+3”一体化改革,是响应国家中医药高等教育深化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创新人才培养的需要,是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再一次全新探索,是为了更好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进一步发展中医药的一个有益尝试。

刘星首先阐述了傅山先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为什么要以傅山先生为榜样?他指出,傅山先生是明末清初的著名学者,是明清时期著名的思想家、医学家、文学家、书画家等,与顾炎武、黄宗羲等人被称为“清初六大师”。傅山先生学无常家、博采众长,是三晋文化集大成者,丰富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宝库。傅山更是中国医药史上一位“大师级”的医学家,是中国医学史上第二个被尊称“医圣”的医家。现行教材和临床仍有很多方剂出自傅山医著。

刘星从三个方面明确傅山国医班要培养什么样的人?一是要培养胸怀国家、心系天下的新时代大医。傅山国医班学生要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在新征程中锻造自己,让职业生涯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努力成长为胸怀国家、心系天下的新时代大医。二是要先做良人,再做良医。要谨遵傅山先生“静、淡、远、藏、忍、乐、默、谦、重、审、勤、俭、宽、安、蜕、归”的《十六字格言》教诲,坚守“大医精诚”的初心,坚守“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职业精神,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三是要学无常家、博采众长。既要做文化底蕴深厚、志趣高雅广泛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又要做中医理论功底扎实,有中医思维,有真中医功夫的新时代傅山式医学工作者。

刘星从傅山国医班人才培养的基本思路、守正与创新的辩证关系、练就中医的“童子功”以及培养学生“融合性思维”和“交叉性思维”等方面讲清了怎么培养新时代“傅山式”的中医人才。他强调,经典诵读是形成中医思维的必备环节,诵读必须要读出声、读准确、反复读,还要眼到、口到、耳到、心到。同时,要多临床、反复临床。通过见习、实习、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临床综合实践能力培训,与住院医师规培有效衔接,帮助学生向医师角色顺利过渡。

刘星强调,傅山国医班的学生一要秉承“厚德求真,守正创新”校训,学古鉴今、苦练本领,以仁心仁术造福苍生,响应党的号召,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服务健康中国、健康山西建设。二要有“大医”情怀,在学识上要“博”,在医术上要“精”,在品德上要“诚”。三要不求做“名医”,但要做“明医”,要追求夯实自身内涵,要做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医者。四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要树立远大的目标,居安思危,时刻保持昂扬的斗志和锐意进取的姿态。五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不负众望,率先垂范,做全校学生的榜样、表率,做有深厚家国情怀和爱校荣校情怀的新时代“傅山式”中医人才!

郝慧琴在主持中指出,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成立了由学校主要党政负责同志牵头挂帅中医学“5+3”一体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傅山学院教学委员会,打破了现有机构、人员的藩篱,积极探索有别于学校其他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傅山学院、傅山国医班的建设发展就是为了更好地推进中医学人才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在人才培养上体现中医药文化自信,注重中医药经典理论和中医药临床实践相结合,注重现代教育方式和传统教育方式相结合,注重院校教育和师承教育相结合,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努力培养更多优秀的青年中医人才!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傅山国医班2018级的60名同学在太原校区通过网络直播收听收看了大会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