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正文

中医学“5+3”一体化专业介绍

来源:傅山学院    作者:傅山学院    发布日期:2022-05-05

中医学专业“5+3”一体化人才培养,是我校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总目标,推动“新医科”建设,从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加强学业评价管理、探索学生全面发展路径等六方面全方位多层次开展。融课堂教学、科研探讨、临床体验三位一体,不断加强学生学习过程管理,强化中医思维,精雕细刻,建立有山西特色的“傅山”式中医高等拔尖人才的培养新模式。学生5年本科阶段学习合格者直接进入与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有机衔接的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阶段,本科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有效衔接,统筹安排5年本科教育与3年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过程,统筹安排研究生学位课程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理论课程的教学。立足培养传承与创新并重,知识、能力与素质协调发展的一流中医人才。

①课程设置:前五年按照五年制课程要求学习,后三年进入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相衔接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主要完成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要求的课程和临床实践。

②毕业与学位授予:文理兼收。经全面考核成绩合格的毕业生分阶段授予医学学士和医学硕士专业学位,同时取得相应的学历证书。按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要求需参加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以获得执业医师资格证,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经考核合格可获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

③学生就业及继续深造方向:主要面向医疗卫生行业从事临床医疗、医学教育和医学科研工作,或进一步深造考取全国各中医药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及医疗机构的临床博士研究生。